? 山大创业网
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通知

山大校友孙钊做客“职场山大人”

编辑:山东大学创业研究与指  时间:2018-05-07 00:04:43

5月5日晚上,“职场山大人第003期”活动在中心校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扬帆厅举行,本期主讲嘉宾是山大校友孙钊。本次活动旨在推广和传播职业生涯规划理念,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、择业观和就业观,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。

主讲嘉宾孙钊(笔名:铁丁),毕业于山东大学95级生态学专业,现任北京元一智库董事总经理、国农智库创始人。现任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中央财经大学EMBA班特聘教授;中国人民大学、中央民族大学、中国传媒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讲座专家;也是最早的众创空间及科技孵化园框架设计师。

孙钊校友结合自己从生态学转型为品牌研究的成长经历,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过程以及多年的工作经验,从所处行业说明当前咨询产业的业态,并从大环境、文化、竞争、发展等多个角度来分析当前的商业模式。孙钊通过展示PPT,图文结合,生动形象的讲授了“品牌进化的内在逻辑;创业创新如何站在风口、抢占先机;商业模式如何设计;传播品牌如何借力”等内容。以“品牌”为重点,指出品牌发展的五大方向­——场景折叠、品牌分裂、产品扩散、营销区块化、形象IP化,并结合自身经历和著名企业的营销实例,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五大方向的概念与运用,帮助同学们了解在消费时代下品牌对创新创业的积极作用。

本次讲座内容贴切生活,同学们兴趣高涨,纷纷提问,孙钊认真回答同学们的提问,并针对同学们创业给出诚恳的意见,表示愿意给有意向创业的同学提供切实帮助。同时,孙钊以校友的身份真诚的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未雨绸缪,不要虚度年华。

孙钊校友的讲解生动有趣且富有内涵,赢得了在场同学的掌声和一致认可。参与本期活动的学生表示收获满满,不仅学到了创业就业理念,也提升了自己的职业素养,更有利于明确将来的发展方向。